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17期] 穿白大褂的“辅导员”

     进入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会为他们特殊的工作环境感到惊奇——衣架上挂着几身白大褂,每个人都穿着拖鞋。不过有个人比较特殊,4月末了还穿着棉拖鞋。他叫宗琪,是名“工程师”。
      被称为“工程师”是因为他们主要负责实验室的仪器维护。不过宗琪的另一个身份却是“辅导员”,这是普通而平凡的工作。记者见到他时,宗琪正在打印研究生拔河比赛的通知:“我得打出来贴上,请你们等下”。
      宗琪1999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后留校。在当时的细胞生物学教研室负责学校电子显微镜的运行维护。
      2001年,五年一次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评估,我校微生物实验室作为部级的重点实验室参与评估。那时实验室办公室只有两个人,也没有具体的编制。由于缺少人手,宗琪被调到实验室办公室工作。“材料整理基本都由我们负责,要把实验室五年的所有论文、课题等资料收集整理起来”,那段时间加班的次数很多,“通宵加班很正常。”
      由于专家组要审查发表的论文,要求除了目录,还要有刊登论文的刊物为证。数百篇的论文就要找数千遍的刊物。
      有时候教授开会持续到很晚,宗琪要负责会后材料的整理,“整理完之后就接近凌晨两点了,外边还冷,于是晚上就在实验室过去了”。当时仅仅为了论文的目录及附录整理,就会用一上午的时间。“但评估的时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评估人员对我们的材料很满意”。 2001年的评估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01年是最忙的一次,加班的时候我们吃盒饭都吃腻了”。
      宗琪的日常工作也是十分繁琐。“厂家的仪器设备每次交货的时候都是先教给我们用,我们学会了之后再教给学生们做”。关于生命科学的实验很多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每次实验过后,宗琪都要负责清理实验结果和处理实验器材,“同位素10对人体就有伤害,但是我们还是要去处理,这也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宗琪的电话每位师傅有、老师有、学生也有,实验室有什么事他都是随叫随到。
      在办公室工作的人没有行政职称,都是拿专业技术职称。2006年,宗琪入选了校“十佳实验室先进工作者”,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证书被他随手放在某个地方,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2008年年底,宗琪和爱人蔡银莺有了孩子。工作和家庭有了一些冲撞,家庭上有些事情就不能周全。“但老婆很理解我,工作性质的原因。”工作之外,宗琪最大的爱好是摄影,“但现在工作忙了,今天桃花开都没能去拍”。
      对于生活,宗琪没有过多的要求,“有点随遇而安的感觉,老婆也说过我这是不求上进的表现,但我想平平淡淡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实验室办公室工作,宗琪觉得“虽然办公室是管理实验室的,但最根本的理念还是把服务做好。管理只是手段,服务才是最终目的。”
      实验室学术年会在即,宗琪也开始了忙碌的资料整理工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