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学观摩会成功举行

    为了迎接学校组织的第九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提高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植物科技学院于5月5日举行了“2009年植科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暨教学观摩会”。经过教研室(系)拉网式听课和评比推荐,共有14名青年教师参与学院的比赛,全院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观摩。
    比赛分为“听(讲课)、看(课件)、查(教学文件)、议(评委集中评议)、反馈(讲课效果)”五个环节。经过一天激烈角逐,经过八名评委评议、打分,尹昌喜、蔡万伦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范楚川、汪波、袁道军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在比赛间隙,评委们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和青年教师一起切磋教学技艺,从教鞭、板书的合理使用,教学方法的灵活选用到怎样管理课堂等,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场的青年教师们感到受益匪浅。
     近年来,植科院十分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青年教师既要过“教学关”、又要过 “实践关”的要求。学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加强对青年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如要求刚留校的博士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后指导学生“三田实习”,鼓励青年教师“蹲点”指导两个月的毕业实习和野外专业实习等。学院通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教学观摩会、领导听课等活动定期检查青年教师培养质量。在教研室层面,积极推动导师制和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实行集体备课,以老带新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方法改革,在实验实践课程加强教学示范,对青年教师予以重点指导,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和“实践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昔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