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16期] 计生办里有位“赵大姐”

计生办里有位“赵大姐”

   步入计生办会看到两张办公桌、一台没联网的电脑、一堆如小山的资料和一位爱笑的计生员。40多岁的赵亮是计生办的计生员,人们见到她经常会看到标志性的微笑,来办证的年轻教师称她为“赵大姐”。
   2007年初,赵亮从保卫科调到计生办,她有点“不适应”。“后来才知道,这里两个人要负责全校那么多人的计生方面的工作。人手少,管的多。”赵亮如是说。她接到调令调到计生办时,保卫科没有新的职员接她的班,不得已,她只得两边跑——“经常是上午在计生办,下午就到保卫科去了。”
    计生科的工作,细碎繁琐。在保卫科做了10多年的兼职计生员,所以赵亮上手很快。
    赵亮那台没有联网的电脑里,记载了685名教职工及其子女的相关情况。每一个小朋友从幼儿园毕业了,要上小学了,他原先读幼儿园的资料就得删掉,再重新改为上小学。读小学的孩子上中学了,也要先删掉,后重新填写。“标准不一样了,我这存档的内容也要改,因为这些都关乎到每个小朋友的相关补贴与福利,不能马虎的。”赵亮解释。
    繁琐的调查,给每一位来访者详细解释计生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及福利政策费了她很多精力。
    平时下班回到家,赵亮常从网上下载一些最新的计生方面的法规条例、相关知识题目。因为每年都要举办一次教职工计生知识调查,每年9月份要给新生做的卫生知识调查,负责出题的她觉得自己要“吃透一些东西”才能“担当大任”。
    对于手头上的这份工作,同事觉得她有点“死心眼”。“把工作做好要对得起那份工资。这个工作很平凡,需要多做点实事。”计生办作为一个“一票否决”单位,赵亮说:“工作中应该尽职尽责,能盖的一些章就不能刁难,不能盖的一些章就要详细解释,尽量能服务更多的教职工和学生。”
    计生工作也免不了尴尬。计生办也负责避孕产品发放。一次一位教师到计生办直接问“哪里领?”赵亮还以为教师年轻拉不开面子,给他指了发放避孕产品的地方。一会那老师红着脸又说:“我是来领准生证的。”
    作为家庭主妇的赵亮很少自己做菜,她为工作“放弃”了一些家务活。一次周末买菜时,一熟人见到她后,很惊讶地说:“啊,你今天怎么会来买菜呢?”赵亮的丈夫很支持她的工作,每次她忙得没时间做饭、干家务了,都由丈夫包办。
    闲下来的时候,赵亮常和其他单位的兼职计生员一起聊天,探讨一下大家所知道的新的计生知识。她每天乐呵呵,爽朗的笑声让每一位来访的人都记住了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