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16期] 我校在第二课堂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

我校重视在第二课堂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

   本报讯(记者晓宣)相关课程内容早在学期初已讲授完毕,如何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三进”问题?我校抓住第二课堂,注重课后师生互动环节,采取师生讨论会、报告会、主题实践活动,寻找有效途径在思政课中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
   “你只从个人的发展来理解科学发展观,缺少社会意识。”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大二学生左顶直截了当的反对大三学姐许虹的观点。4月14日下午,我校求实教学楼的一场课后的师生交流讨论会,激烈的观点交锋让坐的满满当当的小教室里弥漫着些许的“火药味”。
    这场讨论的主题是“如何解读科学发展观”。在学生讨论之后,思政教师梁伟军、方菲对学生的观点进行了逐一点评。一个半小时的讨论结束后,还有10多个同学留下来主动和老师交流。
   “许虹从自身成长发展的需求解读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对我启发很大。”广告学大三学生张永恒对这种课后交流的形式评价很高。梁伟军则特别满意讨论会的效果。“学生习惯从实践层面来解读科学发展观,对理论体系的掌握还不够,这让我能更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
    接到教育部办公厅通知时,科学发展观的课程内容早已讲授完毕,重新再灌输一遍的效果有限。课部除按照要求对课程教学计划作了适当调整,提出要集中备课,协调四门课程讲授内容的选取,避免重复外,还采取专题讨论会、报告会等形式来对已完成课程学习的学生进行专题教育。“200人的大课堂讨论的效果并不好,课后的私人或小规模的讨论更有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主任杨少波说。据他介绍,大课堂分成规模更小的课后交流讨论,讨论会主要是学生讨论,老师点评把握方向,这样可以克服填鸭式灌输的弊病,促进学生真正去学理论。
    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峻说,师生互动、扎实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有一个前提,即思政老师真学深研,能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理论,这样才能引导学生讨论,组织并参加所带班级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教育。自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全体思政教师主动结合教材精读、研读学习辅导材料,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真学深研,以学促教。目前,已开展学习交流2次、课程组集中学习交流4次,每名党员都结合学习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教师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评价、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更深刻,对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更全面,6名教师还结合科研撰写了学术论文。3月25日、4月9日,课部两次召开专题集体备课会,研讨交流科学发展观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有效方式方法。4名课程组负责人在各课程组小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分别结合本课程如何强化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做了主题发言,教师们结合自身教学体会,就如何结合学生实际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如何把握科学发展观教育教学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开展了讨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