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人微言轻”不足道

 
    前期专题调研会上,大家各抒己见,交流热烈。会上,“人微言轻”这个词语引人注目。
    人微言轻,或可理解为客套辞令。不少老教授大专家开场白均是:“人微言轻”,随后的发言无不深刻透辟。我们也看到,年轻教师,或者“小学科”、“小单位”的与会代表,也无不以此为发言导语,其态度之恳切,确让人笃信其人其言“人微言轻”。
    人微言轻,果真如此?人生来就是平等的,工作岗位无高下之分,言论观点也无轻重之别,这是小学生都知晓的道理,但为什么我们一再强调自己“人微言轻”?我想,抛开一般意义的谦恭心态,恐怕是积久形成的等级定势和客观的生存状态使然。代表既然发言,肯定有其初衷,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引起重视并得到解决。由于表达渠道的不畅,或者话语权的相对弱势,出现上述其言也轻,其心却凿的场面也就不以为奇了。
    人微言轻值得思考。我们要客观分析这一心态背后的因素,坚定我们畅通言路,鼓励个性与批评的传统和信心。于自以为微小的我们,现在的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一策”、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这就是表达民意、收集民智的良好平台。让我们解放思想,不再论“人微言轻”,行动起来,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