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小遗憾背后的大问题

二评校园环境治理

 
    近日,学校环境集中整治如火如荼,如何美化、亮化并保持我们的校园成为谈论热点。有关从我做起,提高自律自醒意识和行为的论点受到好评。个人以为,暂撇开个人素质提高不论,我们的管理服务和制度规范是否也存在有待完善提高处?
    这里要说一个小遗憾。某天夜晚狮子山大道上路旁的一堆垃圾吸引了我。此时夜幕已经低垂,行人匆匆,不时有人经过并稍做停留。这堆白色的垃圾(据判断应为生活垃圾)异常刺眼。俯身看去才发现,由于垃圾体积过大,垃圾箱容纳不下,垃圾被整整齐齐的摆放在一旁;经过的路人也因为无法将杂物放入垃圾箱而不得不无离去,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文明创建无疑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由上而下从宏观至微观总体把握深入实践。学校刚刚捧回“全国文明单位”这一至高荣誉,全体华农人欢欣鼓舞,学校文明素质、综合水平获得积极肯定,我们更应自我鞭策和不断提高。从这一角度说,我们的文明创建没有终点站,在现有基础上,校园文明和学校各项事业有更多需要再思考再提高之处,我们更应该从细节着手,查漏补缺,实现各项工作的长足进步。
    以衣被晾晒为例。学生宿舍区辟有专门设备供学生晾晒,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衣物晒在别处:灌木花丛中、小树之间甚至草坪上。其中有个人习惯素养的因素,也有资源相对短缺的症结。让我们看看教工住宿区,人员更加集中,对温暖卫生被褥的需求更强烈,而走遍东、西社区等各教职工居住地,这类设施似乎并不充足,临近主干道、办公区等旧式住宅区,这一矛盾更显突出,这或可成为超越“常规”晾晒衣物的理由。或许可以说,在引领社会文化风气的大学校园,文明居住、自觉维护文明形象是大学教师当仁不让的职责。在这一原则下,必要的个人牺牲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在居住场所和配套设施相对有限的状况下,我们去哪里晾晒衣被?
    美化环境,有时候是举手之劳,譬如果皮纸屑入箱;保持环境长期的洁净,营造大学校园的“幸福感”,远非一日之功,比如大件生活用品的集中处理、老旧住宿区衣物晾晒、配套设施的设置等等。这些小问题小遗憾,从科学发展的角度而言,却是关乎师生切身利益、学校整体形象甚至事业发展的大事。让我们行动起来,扫除这些校园文明中的“遗憾”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