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以持家的责任心建设美丽校园

 
    漫步在华农的校园,鸟语花香,风景怡人。但如果仔细品味,却能于不经意处发现些许“瑕疵”:或是杂乱晾晒的衣被,或是简易搭建的棚架,甚至是拔掉青草而代之以青菜……凡此种种,和我们文明的大学校园极不相称。如何维护我们的美丽“家园”?笔者认为,首先需要“持家”的责任心。
    持家的责任心,靠的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意识与情怀,需要对“小大之辨”深刻认识。华农有着勤俭持家的传统,有着克己为公开启山林的实践,今天的青翠狮山和和蓝湖碧波即是明证。当学校的大环境与家庭的小利益产生冲突,我们该如何适从?舍弃大家顾全小家,抑或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小”“大”之争,可产生全然不同的风景,也折射出利益冲突下的责任与情怀。
    持家的责任心,有赖于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带头垂范,需要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领导干部和党员应是模范的标尺,表里如一,言出必行。大事大非要经受得住考验,文明习惯举止风度也应接受民众的监督与检验。客观而论,极少部分党员同志和领导干部在文明细节上还须斟酌留意,工作兢兢业业,休息娱乐等其他场合是否放松了要求降低了品位?自我严格要求是否疏忽了对家属亲朋老人小孩的关心劝导提示提醒?同事间开诚布公互诉衷肠而是否淡忘了邻里之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持家的责任心,需要我们耐心倾听“家人”的声音,就关心的切身问题,潜心研究,切实加以解决。校园环境与文明不是小事,它能凝聚成校园精神与大学文化,汇聚成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力量,是学校文明形象与软实力的集中呈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是对学校整体水平的积极认定,更是对全体师生的有力鞭策。前有退休干部、普通学生对学校环境治理的中肯建议,后有“让小草也有幸福感”、“保护绿色”的学者感言,“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学校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师生关爱学校,如同爱护自己的精神家园。如何营造更加浓郁的舆论氛围,从细节入手,厘清管理服务中的改进环节,不断构建文明创建的长效常态机制,将这一工作推向新高度,是我们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躬身实践,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