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开学工作有序展开 导学成为个中重点

 
 
    2月16日,新学期开学,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导学成为上路工作重点。
    开学第一天,唐峻、李名家、高翅、周承早、张献龙等校领导以及各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陆续走进本科生、研究生课堂,对听课中发现的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进行及时反馈,以便针对性开展导学。此前,各学院分别以班主任会议、班干会议、收心会议等形式开展了导学工作。
    2月13日下午,生科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详细分析了上学期期末考试反应出来的问题。学院党委书记江珩指出,班主任要有“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健康成才,和谐创新”的工作目标,“低年级指导,高年级引导”的工作思路,“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加强学习,及时总结”的工作习惯。
    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涂俊才在班主任工作会议上,以“收心、暖情、谋事”概括了近期工作,重点在于指导学生们对上学期学习进行总结,引导学生在新学期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做好全面规划。
    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永扬认为,开学前召开班主任会议是为了动员班主任在开学伊始走进学生生活,了解学生,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他强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强抓学风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各学院新学期召开的第一次班会以“寒假见闻”为主要内容,各院领导深入班级,在听取学生寒假期间的见闻及感悟的同时,及时给予同学们指导。
    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杰在参与各班收心会时说道:“希望广大同学在新的一年里汲取更多的知识,不断充实自己。面对金融危机等挑战,要坚定信心,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用积极的心态应对。”
    生科院今年继续开展了“教授下寝室”活动,学院25名专家教授随各班班主任集体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导学。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许多同学的提问涉及到了就业情况,生科院最年轻的教授何璟老师鼓励同学们,面对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要像温家宝总理说的那样增强自信心、勇敢应对,同时认真学好基础课,打牢基础。孙明教授同样强调了基础课的重要性,并表示扎实的基础知识对掌握新理论、学习前沿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还建议同学们注意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生科院党委书记江珩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到各班寝室探望了返校同学,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和教授们多多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教授们的人生经历、科研历程和恳切的话语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自己以后的学习生活很有启发。生科院以“千问计划”为引导,不断完善专家导学体系,深入实施教授“七个一”导学机制,通过定期举办有主题的师生交流,教授作报告,建立师生交流网络平台等具体工作推进导学。据悉,生科院教授与学生交流报告已排定16场,贯穿整个学期。 (生科院陈春芬、董乃乾  水产学院陈锦 文法学院廖旖旎 工程学院胡玉晗等供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就业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