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年终总结 贵在求实

    随着寒假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总结工作正在全校各单位抓紧进行。今年的年终总结和考核在方式上有所改革,目的是为了更加求实。年终总结是对全年工作的回顾和反思,贵在求实。所谓求实,就是讲实话、求实效。
    讲实话,是说总结时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成绩说成绩,是问题谈问题,不能只说成绩不谈问题,或者说到成绩,别人的也是自己的,谈到问题,自己的也是别人的。更不能浮夸虚报、文过饰非。讲实话还有个文风问题。文风是党风和学风的表现,群众最反感那种言之无物、四言八句的官样文章。我们主张作总结要用事实说话,用实绩说话,把总结做得实在些。
    求实效,是说总结的目的不是为了夸耀表功,而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用成绩鼓舞士气,用经验指导工作,用教训鞭策自我。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离改革发展的要求,离党和人民的期望,离全校师生员工的期待,还有差距。通过总结,要从客观和主观上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新的努力方向,以求更大的成绩。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我们的事业向前发展。如果仅仅是表表功劳,讲讲苦劳,说说疲劳,在成绩面前中自我陶醉,总结的实效就会大打折扣。
    总结过去是为了谋划未来。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让我们以更加求实的态度搞好年终总结,让2008年辉煌的尾声成为2009年激越的序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年终总结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