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新农村建设与湖北农业发展论坛在华农举行

   粮食、蔬菜、肉类等农产品价格在“农户-批发商-零售商”供应链上的相互关系如何?湖北省农村公共品供给效率偏低是怎样造成的?享有“全国沼气第一州”美誉的恩施州,沼气池为何有20%不能正常使用?2008年11月23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农村软科学研究会、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农村建设与湖北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华中农大举行,对前述问题逐一研究、剖析。
    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李崇光教授在其论文《农产品垂直价格传递与纵向市场联结》中认为,我国农产品市场由于在市场构成上表现为一体化程度较低、供应链各环节合作不充分,一方价格变动引起另一方价格变动的不一致,且波动性较大,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他建议协调产品供给和需求的关系,培育优质的企业主体,营造产业协作氛围,政府抓大放小,引导放活,全面推进农产品市场的各项改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陈池波在《湖北省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农村公共品供给效率研究》中提出,供给具有较强的正外部性、较分散、承接力弱和供给监管水平不高,是造成公共品供给效率偏低的主因。通过健全农村民主型财政、分清农村公共品的属性后再作供给决策、引入农民的需求表达机制等途径,可有效提升公共品供给效率。
    湖北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的马德富在论文《农村沼气能源后续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以湖北恩施州为例,认为当前农村沼气能源持续发展的瓶颈是服务滞后。建设农村沼气能源后续服务体系,要以市、乡、村三级为主体,一次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物料循环与经济循环相结合,建设和管理相结合。他还提出了站点辐射、协会式管理、超市化运作、物料经济双循环等服务模式。
    王雅鹏、滕云茂、钟涨宝、张俊飚等教授分别就新农村建设经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湖北农业强省建设等议题作了大会发言,21篇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论文交流。(何红卫 吴宝玉)

(本文载2008年12月22日《农民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记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