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08期]最鲜亮的校园名片

柑橘大会志愿者报告

      10月30号晚,武汉科技会展中心,第十一届国际柑橘学大会会场。
    志愿者和大会来宾欣赏完精彩的节目,愉快的合影留念后,在夜幕中登上校巴返回学校,来自生科院07级的志愿者姚腾却随着外宾登上了巴士,这是他的最后一班岗。
    “我一定要送他们最后一次,作最后的道别”姚腾说道,这位男生很用心的送给他负责的每位外宾一个小中国结,这点小心意让来宾非常感动。在他工作的四天里,每天早出晚归,把所有的课都放到了周末。
    他是柑橘大会110名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在这次大会上,这些志愿者们被人们称为华中农业大学“最鲜亮的校园名片”。
                                             客从远方来
  “Welcom to Wuhan!”
    25日,武汉天河机场。
    一群穿着鲜亮衣服胸挂工作牌的志愿者出现了,他们高举着“国际柑橘大会”的醒目迎宾牌,向着每位走来的外宾毫不吝惜的展现笑脸。
    “Welcom to Wuhan!”来不及说出更多的欢迎词,确认好外宾的身份后,接待组的志愿者就要马上引导外宾登上接待巴士。因为堵车原定的接待巴士不能及时到达,为了不让外宾久等征得外宾同意后,志愿者带领他们“打的”确保不会受骗。
    这一天,志愿者没有带任何吃的东西,由于机场的伙食很贵,他们就派人走了两公里路买回大家的午餐。
    魏丹丹是接待组组长,魏回忆那一次已经累到无法蹲着吃饭的场景,“虽然只是便宜的盒饭,但是能坐在地上吃上饭就已经很高兴了。坐在机场拐角处吃饭感觉蛮可怜但是大家一起吃的很开心,女生还把饭匀给不够吃的男生。”
    魏的组长当的很辛苦,之前,10月21日上午,她收到开会的通知后离开了课堂,开始了七个小时的准备会议,会议结束后,来不及吃晚饭就开始写工作方案。10月22日,魏丹丹去天河机场踩点,回到学校和老师一起准备晚上给组员培训所需的材料。
    在接机的两天里,身着鲜亮志愿者服装的同学不仅吸引大会外宾,许多遇到问题的旅客都向他们咨询,临时翻译、导游指路的工作也交给了这支热情的队伍。
    25号19名志愿者从上午八点工作到晚上十点多,26号工作到下午五点,接待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外宾。不管多累,他们展现给外宾的都是一张张充满热情的笑脸和充满激情投入工作的身影。
    有外宾将行李落在了北京机场,接待组的同学立即向老师反映,经过一番联系后将行李快寄过来,送到外宾手上。看到外宾安心的离开,他们忘记晕车的痛苦、奔波的辛苦,忘掉落下的课程,只觉得一句简单的“Thank you!”是最好的回报。
                                          尽职尽责 细致周到
    “Are you a vegetarian?”
    “Are you a vegetarian?”在大会指定宾馆——湖滨花园酒店,注册组的志愿者正在用英语熟练的问清每位来宾的基本信息,志愿者考虑到外宾很大部分有宗教信仰,对外宾进行详细的询问,便于为外宾供应正确的餐饮。同时,志愿者们以最快的速度协同银行人员完成外宾注册收费工作。
    许秋池,工程技术学院06级,并且在华中科技大学修双学位,平时学业繁忙,又从事学生工作,但他还是加入到校庆、柑橘大会的志愿者行列中。他说很喜欢一个团队在一起做事的感觉,如果不是因为没有条件,他一定会去做奥运会志愿者。
    一名来自美国的外宾在付费时显得不顺利,原来是这位外宾说自己还是博士后,注册费应该享受学生待遇只收300美元而不是500美元。但是按照规定,他必须出具学生证和导师的推荐信,而他都没有带。
    许秋池立即向老师反映情况,最终让这名外宾少交了200美元,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他说道。“涉及到钱的问题,我们可丝毫不能马虎,不然就会直接影响外宾的情绪。”
    27号,学术会议拉开序幕。每间会议室里,代表有12分钟的PPT演示介绍时间和三分钟的集体讨论时间,学术组的志愿者就在会议室里帮助会议顺畅进行。12分钟的计时就要由拿着计时器的他们严格把关。
    王九思是学术组的一员,她来自外语系,每场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学术会议对她来说很枯燥,为做好工作,她不能随便走出去。出去喝杯水,她会将冷水加到热水里,为的是尽快赶回会议室。中午吃过饭,她又要为下一场会议做会前的准备工作,保证代表的PPT都安全的拷贝在电脑上。一整天下来,头晕的情况时有发生,连喝两杯咖啡后继续工作,是她解决头晕问题的方法。
    餐饮组的志愿者需要在会场茶歇时间为嘉宾准备饮用水和甜点,午饭时收取餐票,等到外宾吃完后他们才能吃上饭。第一天,迎接他们的活儿,就是将供应商送来的二十箱大瓶、十箱小瓶的水以及咖啡、甜点等物料从门口搬到电梯再到三楼的存放室。紧接着他们就开始整理,布置,煮咖啡,做好准备工作。
    他们一天要站上六七个小时,但不会说累,陈曼和她的同伴看到有一位美国外宾茶歇时很沉默,总是一个人坐在那里时,就主动上去聊天。随着交谈的深入,这位外宾越来越乐意和他们聊天,从美国金融风暴对老百姓的影响到对小布什的看法等等,无所不谈。
                                 付出无悔 友谊情深
“Now,you can get rid of us”
    宾馆组的成员四天时间都待在了各自负责的宾馆,当起了所有外宾的秘书。刘月丹,生科06级,她“驻扎”在了宾馆的服务台,热情的为每位外宾提供服务。有外宾问她附近哪里好玩,有外宾晚上九点多问她哪里可以买到SIM卡,有外宾晚上想出去打台球……
    第一天刚到宾馆,她就看到外宾正和服务员比划什么,原来是来自美国的Robert洗完头后头发没有干,坚持不肯出门,向服务员借吹风机,而服务员又听不懂Robert的话,此时离接待巴士发车时间已所剩无几,刘月丹赶紧借来吹风机给他,最后车按时出发。她所在的宾馆服务员外语都不好,连接电话也要她去救场,反复跑来跑去后,服务员不住感叹幸好有她在。
    26号的晚宴上,在宾馆经常有奇怪问题“麻烦”刘月丹的两个土耳其外宾特意跑来跟她说“We know we made much trouble to you. Now,you can get rid of us.”说完还做出踢球的动作。她说道其实她会很想念他们的。
    出过国的王凤竹得到过外国志愿者的帮助,现在她也想借此机会回馈大家。一位澳大利亚的外宾得知她下个月将会去澳大利亚时盛情邀请王凤竹去做客,王凤竹也很高兴交到这段忘年交的朋友,至今他们还在保持E-mail联系。
    在这次大会上,材料组的志愿者帮助外宾打印参会证明以及组织内部文件和通知,辅导外宾在上网区使用电脑。宣传组的志愿者做记者的翻译,在外宾来校时做引导工作。医疗组的则准备基本药物,为外宾提供服务。
    他们热情的服务获得外宾的广泛称赞,来自法国的外宾frank说:“志愿者很优秀,服务很周到,热情大方,英语很好。”来自德国的Mercedes Peyrou教授对记者说:“中国的志愿者非常的热情!”。
    华农优秀的志愿者队伍并不是仅仅活跃在这次的柑橘大会上,早在校庆期间他们就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华农人的风貌,志愿者的精神。校庆时,志愿者华晓波把自己十一的假期都交给了志愿者工作,父母到武汉来看她,而她陪父母的时间不到一天。虽然对父母觉得很抱歉,但想到这是学校110年校庆的大事,她能参与其中还是觉得很值得。
    朱慧、陈珊和周栋栋三个人负责接待黄冈校友会过来的三个领导。周栋栋几天都周到的为黄冈市政府副秘书长邱秉源服务,当得知她是黄冈人,又即将毕业,临行前邱秘书长对她说:“很感谢你的服务。欢迎你回来建设我们的家乡。”这一句特别的道别让05级的周栋栋铭感于心。直到3号,她才有时间回同学们国庆给她发来的祝福短信,室友也开玩笑的问她:“消失这几天都干嘛去了?”
                                   “收获的友谊无限”
    结束志愿工作后,考研的王九思、袁书婕等,准备结业考试的郑观文、许秋池等,恶补落下实验的刘月丹、姚腾等,他们再次回到各自的学习生活中。
    “在这里收获的友谊是无限的,接触到这么多国家的人也是一次珍贵的经历。”多次做志愿者的郑观文依然为这些志愿经历高兴和感动。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校庆表彰大会上讲道。“感觉我们的志愿者是最棒的,我感到很自豪。”
    校长邓秀新在柑橘大会总结报告中这样评价志愿者,他们以“亲切鲜活的笑颜,蓬勃向上的朝气递出了一张张鲜亮的校园名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