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黑马”上台后的中美关系——最值得关注的中美关系问题

——最值得关注的中美关系问题

114日,美国总统大选落下帷幕,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不出所料击败了对手约翰·麦凯恩,登上了总统宝座。而对我们来说,美国总统大选除了奥巴马本人创造历史外,更值得关注的还是奥巴马未来的对华政策,尽管他本人并未透露对华政策的详细内容,但我们还是不妨来盘点一下值得关注的内容。

  安全(关注度:★)

处于和平时期的两国之间的安全问题,已经不在以军事安全为主了,而是集中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如能源竞争,污染扩散,甚至包括因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而导致的金融安全。不过这些安全问题存在已久,可能不会出现惊人的举动而成为关注的焦点。

  西藏问题(关注度:★☆)

尽管“3·14”暴力事件让更多的人认识或认清了西藏问题,但美国并不会就此放弃“西藏问题”——这个对华使用多年的武器。不过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奥巴马不会再将这个武器用的那么顺手,那么频繁了。

  人权(关注度:★★)

所谓的人权问题一直被美国政府用来对话是呀,如今奥巴马当选,在制订对华政策上,党内繁华派和利益集团,必然会对奥巴马产生影响,迫使他在人权为题上,借各种事端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在他的外交顾问中,甚至有人还显露出,借维护“民主、人权”之名,来干涉他国内政的倾向。

  贸易(关注度:★★★)

奥巴马曾作出表态,暗示通过限制自由贸易来设法限制中国某些产品的进口,试图以此来为美国相关行业挣得就业岗位。为此,他可能会找出各种借口:出口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的环保问题和劳动条件,以及市场开放性。迫于国内工会可能制造出的压力,奥巴马或许会在贸易方面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

  金融(关注度:★★★)

今年,美国的金融体系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而中国持有美国将近5500亿美元,作为危机时代美国政府的债主,这些债券成为了制衡美国的有力武器,只要中国不向美国“讨债”,美元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就不会坍塌。因此,在金融方面,奥巴马将会对中国表现的更加亲密友好。

  伊战、伊核、朝核(关注度:★★★☆)

这些问题可以说是小布什留给奥巴马又一个难以解决的烂摊子,尽管没有与我国直接的利害关系,但仍然值得我们关注。毕竟奥巴马不可能在没有中国配合的情况下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他应该看到在朝核六方会谈中,中国所起到积极作用。他需要中国来化解朝核危机。另一方面,随着布什政府对外政策的破产以及所造成的国内恶劣影响,美国将更多着眼于本国内政,因而亚太地区留下的战略空间就需要中国来填补并发挥建设性作用,这就更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密切合作。

  台湾问题(关注度:★★★★)

台海关系因为美国的插手变得十分令人关注。马英九上台以后,台海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而奥巴马本人也鼓励两岸靠近,减少台海两岸的紧张气氛,他的竞选顾问甚至表示:“如果两岸的问题能够和平解决,我们将大力支持……”事实上,奥巴马上台首先要解决的是金融危机问题,伊战撤兵、反恐和防止核扩散问题,这些都需要中国的协助。因此,在台湾(以及西藏)问题上挑起事端对美国来说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在对华政策上,新上任的的奥巴马还是个新手,他现在思考的问题中或许还没有中国问题。即使他对相关问题有所表态,在今后也会因现实需要做出很大的调整。因此,奥巴马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中美关系仍将保持稳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侯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