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教学模式在变 教学宗旨不变


   
    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多媒体等新科技的应用使得青年教师的教学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有利有弊,但教书育人的教学宗旨丝毫不动摇。
    由于网络信息的普及,青年教师的课件中融入了最新的与课程相关的各类信息,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量,是以往以书为本的老课堂无法企及的。“我听了他们的课感觉都受益匪浅,吸收了很多新知识。”作为评委的中国地质大学老师朱莉说到。其他评委也表示,青年教师接受新信息的能力确实很强。另外,加之多媒体的教学模式可以融音像于一体,也能很好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一根粉笔两袖清风,一直是教师的真实写照。但在此次大赛中,参赛选手的板书分却普遍不太理想。“他的课件做得非常漂亮,讲课也讲得好,可快下课了,还是一个字的板书都没有,我看着真替他着急,板书5分,他就没有了。”中南民族大学的评委邓红蕾老师道,“虽然板书分不高,可是也十分重要。”评委朱莉老师也感慨,只有极个别的老师板书写的工整,大部分的老师都写得极不规范。板书这一在老一辈教师中占很高地位的教学基本功,由于受课件的冲击,越来越得不到青年教师的青睐。
    教育是一项长久之计,无论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教学模式都有固有的东西在里面,我们可以接受新的技术,但一些固有的东西还是不能变。当老师是一门艺术,如果没有天赋,那就一定要有责任感。作为一名老师,无论采取那种教学方式,自己的着装,普通话水平,亲和力都是必备的教学基本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