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学风建设不妨从学术规范ABC做起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近日颁发了学术道德规范的试行稿,并召开了学术规范与学风建设研讨会。这无疑将在加快建设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对全校的学科建设和学风建设起到引领作用。

    研究型大学的永恒主题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离不开健康的学术风气。有了健康的学术风气,才会有民主自由、求真务实的学术活动,才会有坚定执著、永无止境的学术追求,才会有创新格致、造福社会的学术成果。在我校110年的办学历史上,辈辈学人在这种健康的学术风气熏陶之下潜心治学,精研学术,建设了一个又一个学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形成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办学传统。

    在市场经济冲击之下,浮躁心态和逐利行为越来越严重地侵蚀着学术,学术失范、学术不端的现象已屡见不鲜,并受到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我校学风整体良好,但治学不严谨、学术欠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个别教师和极少数学生身上甚至还显得比较突出。如果不加以足够重视,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学风建设,那么,学科建设就可能成为一句空话,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就可能永远只是梦想。

    生科院出台的学术道德规范,旗帜鲜明地向不良学风发出了挑战,试图从制度层面建立规范学术行为、整肃学术风气的长效机制。该制度针对学术活动中容易出现失范的环节和问题,对学术活动最基本的“游戏规则”作出了具体而详细的约束规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如果坚持并不断完善这样的制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积极健康的学术文化和学术传统,进而形成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力。

    功能如此强大的学术道德规范实行起来会很难吗?非也!正如张启发院士所说:“这套制度其实很简单,就是要求学术活动做到两点,一是实事求是,二是诚信”,也就是说,只要认真对待,人人皆可做到,并不需要特别高的人格境界。既然不难,那就让我们在抓学风建设的时候从最基本的学术规范ABC做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学风建设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