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对待小人物要像对待大师一样

 
 
    张启发院士:“对待小人物要像对待大师一样。”院士发表此观点时,正值学校召开中层干部培训班,此言一出,为我们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画上了一条水平线。
    如此对待首先要求平等的尊重。无论是对待大师还是小人物,我们都应投以最高规格的礼遇。视平线不能依据对方的学历资历来调整高低,语气不能依据对方的职称职位来调整轻重,表情不能依据对方的外貌收入来调整冷热。如果要把大师和小人物放置在天平两端掂量分量的话,砝码应是他们追求真理的拳拳之心和对待学校与祖国的殷殷之情。
    如此对待要求完美的细节。无论是对待大师还是小人物,我们都应追求最上层的服务品质。我们可以分类分层制定标准,不管提供的是150平米的套房,还是15平米的单间,都能让他们在被服务的全过程中感受到学校的贴心关怀。只有将大师和小人物还原为人,以人为本地思考和开展工作,才能避免厚此薄彼。
    如此对待还需要海量的宽容。大师的性格是风格,小人物的性格却容易被判定为出格。能成为大师的小人物注定不会是平庸的。如果能容忍大师的风格,就必定能宽容小人物的出格。宽容的边界是刚性的法律法规和道德准绳,不应该是荣誉的光环。
    参天大树从幼芽生发时起,今日的小人物亦可能成为他日宗师。以对待大师的礼和情对待每一位华农的小人物,就是以科学的态度、发展的眼光培养未来栋梁,这是一种高瞻远瞩的人才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