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满怀信心 直面压力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日前,学校召开党政联席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学校党委专门发文要求在全校集中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5至7月)的“文明创建季”活动,冀此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创建师生员工安心、舒心、开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和谐校园和研究型大学建设,为我校今年6月申报全国文明单位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笔者似乎强烈感受到,这所百年辉煌的名校,在满怀豪情地迎接北京奥运盛会、迎接建校110周年之际,正坚定而执着地迈出冲击全国文明单位的铿锵步履。
   对于文明创建,我们应该满怀信心。首先,我校有着优良的文明创建传统。经过二十余年几代人华农人的不懈努力和探索,校园文明创建工作已经取得累累硕果:我校是全省高校中唯一连续五届获省最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学校,2005年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这不仅标志着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步入了全国先进行列,也为学校今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拿到了宝贵的“入场券”。更为关键的是,当前学校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成绩突出,社会舆论广泛好评,一个负责任、讲诚信、有实力、有魅力的高校形象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出来。再者,“让师生在文明创建中得到实惠”的观念在我校已深入人心,更是见诸实践。道路更干净了,景色更优美了,举止更文明了,人际关系更和谐了,幸福指数更高了,广大师生爱校的情感、荣校的责任感和兴校的使命感越发高涨。这些都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实力条件和信心基础。
   对于文明创建,我们必须直面压力。压力,来自尚存的不足,来自待解的问题,来自激烈的竞争。诚然,我校文明创建确实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绩,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必须改进的不足和必须解决的问题。譬如,乱扔垃圾者,尚有之;随地吐痰者,尚有之;粗俗举止者,尚有之;浪费水电者,尚有之;制度不完善不健全者,尚有之;决策不科学不民主者,尚有之;思想不解放裹步不前者,尚有之,等等,这些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障碍和阻力,都是和谐校园和研究性大学建设的障碍和阻力。同时,作为一个单位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荣誉,全国文明单位评价标准之高、评价要求之严,考核体系之全,评委眼光之“挑剔”,竞争程度之激烈,无不要求我们不仅必须正视这些尚存的不足和问题,而且要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义务与责任,认真彻底地研究之、解决之。
   据笔者所知,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实施“文明创建季”各项工作,我校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和冲刺阶段。毋庸置疑,这个阶段的工作,对文明创建和申报工作影响更加直接、更加关键。全国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无疑会续写我校百年辉煌的新篇章。因此,作为这一重大事件参与者和见证者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应该深感自豪和责任重大,都应以实际行动做校园文明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示范者。笔者坚信,只要全校师生员工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弘扬奥运精神,紧紧围绕“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这个主题,自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就一定能建成更加文明和谐的校园,就一定能够共享更加文明和谐的校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昔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