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从尊老爱老说开去

当道德成为一种力量 优秀就是一种风尚

 
 
    在日前召开的离退休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参加会议并提出“让关心老同志成为师生员工的一种习惯!”的希望,他号召师生员工从让座、问候等小事开始,养成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习惯。
    我们可以从会上看到这种尊老、爱老、助老氛围正在形成。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动医动科学院党委书记程国富、离退休工作先进工作者代表荆大社、优秀离退休人员代表丘华昌等同志的发言,因其涉及具体而生动的行动感动了与会同志。
    窥斑知豹,校领导号召尊老爱老,实质是在表达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视。从尊老爱老开始,公民道德建设的道路还很长。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在一所重点高校里,公民道德建设尤为重要。
    几千年来,深深根植进中国文化的主流思想,无不以高尚的道德作为至高境界和做人的基本准则,而强调个人的自我反省,追求道德的自觉程度,是这些主流思想的核心。今天,我们进行公民道德建设应该承袭传统开始。
    首先要注重言行一致,名实相符。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不是看他是否懂得了某种道德原则和规范,关键在于他是否能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地从身边的人或事上吸取优秀的道德原则和规范,并且把这种道德原则和规范转化为自己的道德品质,并自觉地落实到行动上。
    其次要明是非、懂取舍。我们常说,要做一个深明义理的人,意思是我们能知道什么是能够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而这种是非还不仅仅是法律所强制的。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特别是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坚持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和品质,这才是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
    最后还要定期的进行自我道德评价。“吾日三省吾身”,自我批评,自我解剖就是进行自我道德评价的方式。评价时,我们更要注意的是不谅“小恶”。 所谓“小恶”就是大家常说的小毛病,“小恶”因其小而常常被忽视。但道德往往体现在让不让座等类似的细节和“小问题”。
    公民道德建设绝非一日之功,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培养出来。只要我们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严于律己,成为有道德的人并非是一种奢望。比如说,待人以宽,责己以严;喜闻己过,乐道人善;不甘人后,敢为人先;无辩息谤,不争止怨;能容小人是大人,肯为小善成大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只要我们能够从小事做起,那么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都会得到一次升华。当每个人都拥有高尚的道德修养,我们就可以看到道德的无限力量,犹如一把利剑,散发耀眼光芒,斩断一切邪念。
    当道德成为一种力量,优秀就是一种风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