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座谈会

 
    窗外纷飞的大雪掩藏不了室内的温馨。1月22日下午,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获奖教师座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高翅、人事处处长陈昉源、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彩虹以及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17名获奖教师代表亲切座谈。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徐跃进主持。
    会上气氛活跃,在简单而庄重的颁奖及赠送纪念品环节过后,资源与环境学院石磊、经管土管学院张爱武、理学院陈建军、外语系张瑞嵘、动科动医学院胡长敏等教师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竞赛前的准备工作以及参赛时的场景和心情,并向帮助他们的同行、领导表示感谢。他们说“参加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是令人难忘的一次教学经历,每一个参赛教师的背后都有院系众多老师、领导以及家人的支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通过这次讲课竞赛,在教案撰写、课前备课、课堂组织、课堂把握等方面都有了更多感悟和进步。”“通过讲课竞赛,我再次认识到加强实践的重要性,过硬的实践能力、丰富的科研经历能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到教学相长。”
    评委组组长丘华昌教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历就如何上好一堂给青年教师介绍了一些经验。他说,参赛教师在课堂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课堂组织上仍有进步的空间。建议青年教师抓住两点来组织教学。一是把培养有道德、有文化、有思想,全面发展的人教育方针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二是注意培养学生的五个能力即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从学生全面成才的角度出发组织课堂就一定会有所创新,有所成效。
    首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高翅副校长与在座的获奖教师亲切交谈。他说,青年教师是精力最为充沛的群体,也是压力最大的群体,各位老师能取得较好成绩难能可贵。他希望青年教师们为学为人德为先,教师是道德的旗帜,要在课堂上有所体现,将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贯穿于课程始终,在教学中注重以高尚师德,健全人格来影响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希望青年教师爱岗位、用心教、严要求,要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生学习、关注学生生活,视学生为己出,不放松教学中的任一环节;希望青年教师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积极探索研究性教学,开展问题导入、小组协作教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