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2007年度人物]胡新春:“胡一刀”的解剖人生

 
   “做标本很画画一样,要追求完全。”制作标本时,不小心将牛的一根血管切断了也会让胡新春心里不舒服很久。一杯茶,一盒烟,一把解剖刀就构成了这位动科动医学院解剖实验室的解剖员简单却不平凡的生活。胡新春解剖技术精湛,又十分的平易近人,因此有了个“胡一刀”的外号。
   1991年,胡新春被分配到动科动医学院。当时的他只有高中学历,头两年只能做些关于寄生虫方面的工作,业余时间胡新春便潜心地学习专业知识。1995年,胡新春开始了自己制作标本的生涯。当时实验室条件简陋,全都是盛放福尔马林的池子,成天泡在实验室的胡新春全身都是福尔马林的味道,甚至吃饭的时候嘴里面都是。“有时候我回家去,我女儿都不理我,说我身上脏。”胡新春的回忆中有几分无奈。
    胡新春对工作要求很严格,他养成了一个随时被闹钟吵醒并马上做事的习惯。刚做标本的头几年,他常常会在冬天深夜接到屠宰场打来的电话,让他过去拿刚刚杀屠宰的动物,他就骑车十多分钟来到实验室,烧开水做准备。制作标本是一件不能急于求成的事情,胡新春做一个标本,经常要花上一个月,一年甚至更久。有时候做累了,他就会喝喝茶,或者抽根烟来消遣。
   胡新春右手指上的伤疤见证着解剖工作的危险。今年的7月份,他利用假期带学生实习。从杀牛到精细解剖的每一个步骤,胡新春都在现场一一演示,他鼓励那些胆小的女生说:“你们能顶半边天吗?来,学习如何扎针!”解剖到牛头时,他右手提着牛皮,左手小心翼翼的划开牛皮,解剖刀划到他右手指上,切中了动脉,血一下子溅了出来。他立即被带到校医院去诊治,后来又被转往校外去处理。胡新春坚持不打麻药做完手术,一根小小的指头上缝了11针。下午两点时,正当同学们以为胡新春不会再来的时候,他却奇迹般的出现在同学们面前,继续为他们上课。看到右手缠着纱布,忍着痛继续讲课的胡新春,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颁奖辞:雪夜或是夏日,陪伴他的是实验室里的牛马猪羊,在他眼里,每一个生命都是不朽的存在;在他手里,每一件标本都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精益求精、乐于奉献,胡新春,就是这样用一把刀雕刻出劳动的魅力和生活的诗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