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2007年度人物]汪晓银:要拿就拿全国第一

 
    “我要用三年的时间为华中农业大学带出甲组国家一等奖!”,2005年5月份,时年33岁的汪晓银在我校数学建模协会成立大会上说了这样一个“大话”。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的汪晓银笑起来有几分豪爽,刺激这位理学院副教授说出这样“大话” 缘于当年的一次参会经历。
    2005年4月,从没接触过数学建模的汪晓银随队参加了湖北省数学建模研讨会。由于此前数模竞赛中我校所得奖项实在太少,“囊中羞涩”,学校放弃了汇报。邻座的一位老师问汪晓银:“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呀?”当汪晓银报出华农的名字时,那位老师惊讶道:“你们学校参加了数学建模竞赛呀? 我咋没注意呢。” 不肯服输的汪晓银咽不下这口气,他不愿让学校落在后面,当时就决定:参加教练组,振兴华农数学建模!
    汪晓银选择的是一条艰辛的道路。数学建模大赛是教育部重点支持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之一。我校自1999 年以来,从来没有得过甲组国家一等奖,这个一等奖几乎成了我校数学建模人梦寐以求的最高目标。从没接触过数学建模的汪晓银决定一切从零开始。他每天看大量的数模和计算机编程书给自己充电,2005年数模暑期培训他带了三个队,每天跟队员们一起做题。这一年他指导的团队中两个获国家二等奖,一个省二等奖,这极大地增强了他的信心。
    2006年初,汪晓银成为了数学建模新的负责人。汪晓银常对自己说:“不做就不做,既然做了就一定要把它做好。”这种不服输的性格让他背负了巨大的压力。除了教学、科研外,汪晓银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数学建模上。他和同事们一起对数学建模工作进行了大量的改革,管理也更加严格。在学生团队暑期培训期间,汪晓银每天顶着烈日往返于家和学校6趟,从没间断过。除了教练外,他还默默的扮演着后勤的角色,每天一大早就把水烧好拎到机房供同学们饮用。正式比赛的前一天,汪晓银整宿都没睡着觉。竞赛结束交完卷后快中午一点了,同事打来电话说孩子站在门外哭,这时汪晓银才想起来妻子要上班孩子没人管。当他赶回家,孩子已经在同事家吃过饭了。这让汪晓银至今还觉得十分的愧疚。
    就在这一年,我校获得了第一个甲组国家一等奖,而且13个队参加比赛竟有12个队获奖!消息传来,汪晓银和同事们不约而同地把手握在了一起,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今年,我校数学建模又创佳绩,获得1个甲组国家一等奖,5个二等奖,省一等奖3项,共有14支队伍获奖。
汪晓银两年前的“大话”提前实现了,他有一个更宏伟的目标:要拿全国第一名,夺取高教社杯,和同事们一起把我校的数学建模打造成我校的品牌和名片。
 


颁奖辞:他是数学建模队的总教头,他是队员的后勤部长。要拿就拿全国第一,就凭着一股拼劲,他选择了艰辛,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汪晓银,学校两千名教师中的普通一员,用他的行动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