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社团文化节要闭幕了!

校第四届文化节于11月24日拉来了帷幕,历时一个月,共26个活动,12月23日举行闭幕式颁奖仪式。就这样,社团文化节结束了,似乎还没来得及体味它就结束了。

26个活动一定程度上使12月显得喧嚣和繁忙,但真的够味吗?何为校园文化呢?广告系副主任余霞认为,它指发生在校园中的文化行为和文化产品。可是社团活动够“文化”吗?有产生了何种文化产品?

很多社团承办的活动更多的是一份趣味,“玩”似乎更能概括参与者的心态,可“玩”之后呢?又能留下什么?也许当我们骑自行车竞速时有的仅仅是一份飙车的快感,也许当我们“刷”校园,或者演绎速滑或平滑的是一份时尚感,也许当我们挤在人群中感受摇滚音乐会时有的是一份新鲜感……如此多的活动提供了展示社团特色的平台,活跃了校园气氛却未挖掘出背后的文化。

校园文化可以时尚,可以年轻,可以活跃,但不应该只是一个维度,仅仅涂于表面。就拿12月18日晚上的由吉他协会承办的摇滚音乐会来说,绝不应该仅仅是场音乐会。摇滚有着它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有着属于它的特性。可以说玩摇滚的人是走在时尚尖端的人,他们有着特殊的处世态度,有的是叛逆,有的是失望,有的是欢欣,有的是愤怒,也有充满希望的……这群年轻人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正如主题“Voice of Youth”所说的是年轻声音。强劲激越的鼓点,欢乐疑惑忧伤的吉他,轻松略带情绪的歌词,演奏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离开了无理由的愤怒,离开过分离经叛道的不健康。他们热爱摇滚,热爱音乐,选择执著,不是依赖摇滚逃避现实,而是表达曾经的快乐,激动和感动。用他们的朋克风格,他们的原创方式,他们的吉他、贝斯、鼓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与他人分享。可是这藏于背后的一切却似沉入海底,无声无息。前去观赏的人有的是去看帅哥,有的是凑热闹,有的……又有多少人关注原创,关注摇滚,关注“年轻的声音”?可以说这些主体内容都是有文化内涵的,却未能表达出来。我们所能感受的仅仅是一种新鲜,一种视觉和听觉的刺激,一种强劲的节奏感。可这未免有点可惜了……

社团活动不仅要大力发展更应注重活动的质量和品位,在社团发展的同时应该考虑如何使活动“文化味”更浓!

再者,“文化产品”可以努力成为一个品牌,而不至于被无意遗忘在某个角落。白领阶层有“白领文化”,军人有“军旅文化”,似乎这时代“泛文化”随处可见,但称之为“文化”必有它的内涵和影响力。但愿校园文化中的“文化产品”能“高质高产”,能掀起一股股浪潮,能成就校园文化的繁荣。要是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就更好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