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军事理论课,你去上了吗?

      公民履行兵役有三种形式:服兵役,服预备役,学生军事训练。大一新生经过半个多月的军训,参加了实际的军事训练。但在之后的军事理论课上,大家表现如何呢?

       第一节军事理论课时,大家都保持着新生认真谨慎的特点,几乎全到,把扇形教室挤得满满的。但那时以有不少同学迟到或早退。在发现军事理论课学科部不点名后,这节安排在周末的“也是军训的一部分,也是在服兵役”的课,流失了它近70%的学员。很多人心安理得的逃课,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甚至有人根本就没有“周末有军事理论课”这一概念。经典对话如下:“你去干嘛呢?”“上课啊。”“什么课?”“军事理论啊。”“啊?什么?军事理论?我都忘了周末有课这回事了。”很多人开课这么久,只去过一两次。高年级的学生也表示他们大一时也很少去上军事理论课。上课的同学们,表现又如何呢?大部分同学都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根本不把老师当回事,写作业,睡觉,聊天,玩手机,接电话,玩得不亦乐乎。不想听了,那就闪人呗!认真听课的是少之又少,想找个认真做笔记的,几乎不可能。

       尽管军事理论要考试要算学分,很多人还是选择不去听课。“没课本,根本不知道该听什么。”“考试之前应该会帮我们画重点吧!”

       认真听课的同学,会发现老师的水平确实很高。比如在讲信息化战争时,举例鲜活生动。相信听课的同学都对“以色列如何避开伊朗同盟国对伊朗重反应堆实施成功轰炸”记忆犹新。

       学生对军事理论课的淡漠,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大家对军事国防的淡漠。在军训期间全体新生都参加了集体的军事理论课。在将军振聋发聩的讲解里,不少同学呼呼大睡。很难相信会有很多人会在课余时间去了解国防军事的基本知识。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这伟大的目标的实现,当然离不开当代大学生的参与。关注国防,关注国家安全,这也应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职责。一个不了解国防知识的人,一个不了解国家目前状况的人,你会相信他能担负起振兴中国的重任吗?

       同学们,别把军事理论课不当回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大学生心理讲座
责任编辑:闻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