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赛程结束 高翅点评课堂教学

高翅副校长点评课堂教学

    12月11日9:45,随着下课铃声响起,一堂由资源与环境学院石磊副教授主讲的以讨论式教学为主要特点的《设施栽培技术》课结束了,至此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赛程全部结束。在本届讲课竞赛中各位老师都有上佳表现,或娓娓道来,或激情澎湃,显示了高超的教学技巧和深厚的专业底蕴。讲课竞赛是青年教师切磋技艺、交流教学、展示风采的平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副校长高翅多次进入讲课竞赛现场,并与教师交流思想,与相关部门人员交流心得。记者摘编了高翅同志对课堂教学的部分观点于下:
 
                     形式永远服务于内容
    课堂节奏把握的好坏是成熟教师的基本标志。课堂就是舞台,而教师则是唯一的编剧、导演、演员,因此课堂节奏的动静相宜,张驰有度完全靠老师自己来把握。课堂节奏的把握很多时候与教师举例有关,有经验的教师和青年教师的区别在于举例是否恰当。举例不在多而在得当,一个经典的案例能把很多观点解释清楚,贯穿深入分析从而带动其他知识点的学习,这就是举一反三。而不是就一个知识点来举例,这样举例知识是支离破碎的。当然,涉及应用的、前沿的、经典的、综合的例子怎么讲以及如何深入都值得反复推敲。
    互动是和谐课堂的标志,也是老师和学生共同追求的境界。我认为互动体现在教师的教学的抑扬顿挫中,体现在点头、微笑、表情、眼神、动作等肢体语言上的交流上,体现在学生的举一反三中。互动不是简单的互动,而是思维上的互动,是在课堂中深度、广度上师生都能感觉到的互动,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探索,使学生的学习时空得以延伸,课下还有思考。并不是热闹课堂就互动好,有些互动,并不一定要有学生的回应。
    多媒体要图文并茂,相得益彰,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不能让学生的注意力过多的集中在背景上,多媒体的显现要留给学生思考的空间。
    张弛有度的课堂节奏、匠心独具的互动方式、精心设计的媒体手段等等,这些都是教学组织形式,形式的好坏是决定内容呈现的好坏,但永远为内容服务的。这些内容不仅仅是专业知识、学科知识,也是人文精神、科学素养。
 
                    让科学发现贯穿课堂始终
    我一直认为课堂是传授知识、启迪智慧、训练思维、培养兴趣、提高素质的主要阵地,在倡导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现在,我认为课堂还有培育人文精神、科学素养的功能,在授课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勇于批判又富于合作精神,培养敢于质疑而又善于释疑的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倡导问题式导入,即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景和途径,让学生通过主动的探索、发现和释疑,让科学发现与课堂教学融合,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贯穿于课程的主干知识中。青年学生的天性是好奇的,尤其是未知领域,通过创设问题的情景把科学发现、科学原理展示给学生,引发他探索未知的兴趣。好奇心和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好奇心和兴趣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尤其兴趣是需要培养的。比如说,我们在课堂讲授时,先讲结论然后再讲科学事实和先讲科学事实再讲结论是不同的,这是两种不同的教学理念,前者是传统的、围绕知识点的讲授;而后者是引导,是对思维的启发,兴趣的培养,是对严瑾科学素养的训练。虽然我们课堂上讲的都是经典内容,但经典内容前人也是从问题开始的。今后我们的课堂应倡导、主张问题导入,通过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方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