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科学发展

——学习十七大精神迎接我校第八次党代会评论之五

华中农业大学校报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四年前召开的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明确了新时期的奋斗目标。通过四年的努力,我们完成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的主要任务,学校事业发展进入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是学校继续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第二步”,全力备战“第三步”的重要时期。即将召开的第八次党代会,将对实施“第二步”发展战略做出具体部署。
    在开始新的征程之际,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正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战略任务。这些都为学校带来了难得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务必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科学发展。
    面对机遇与挑战,首先要了解校情,明确差距,着力改进。我们必须细致审视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对学校发展进程中还存在着的不足,如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不够,大师级后备人才不多,原创性成果不多,国际化进程不快,校园文化建设力度不大等,要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切实加以解决。
    面对机遇与挑战,务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办学实践表明,我们“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符合校情,应坚定不移坚持下去。当下,要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离不开思想的继续解放,离不开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建设创新、教育改革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实现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面对机遇与挑战,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特色发展道路。实力意味着机遇,发展意味着挑战。任何停步不前、固步自封或者观望犹豫,只会错失机遇。在“第二步”发展阶段,要千方百计提升发展内涵、提高发展质量。可喜的是,经过一代代华农人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学校已凝练出以现代科技提升传统学科的发展特色,经过学科交叉融合,有力拓宽了传统学科研究领域,并促进了新兴学科的发展。实践证明,局部创优势带动整体上水平,是一条符合我校实际的特色发展道路。坚持这一特色发展道路,我们就能不断发展壮大,实现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小到个人发展,大到历史进程,总有那么一些关键历史时期和阶段,直接或间接决定着最终的前行方向。我们正面临着发展的“拐点”,这是局部时段的一小步,却是学校发展的一大步。让我们行动起来,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