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

走进老毕

    今天不经意间听到一大三学长背地里称老毕为"八卦"。我不知这有何来由,只觉得新奇,也很庆幸又学习一个新名词,但它让我记住了他。老毕在我心目中不是因为他的职位让我倾倒,而是他的特行独立的思想,渊博的才学让我很佩服。

    老毕的不同一般还得从他的人生经历说起,他先学自然地理科学,后转文学,再转网络传播学。我不知道他在作这样的选择的时候有何感想,他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多变的选择可是要影响他的工作生涯,他有没有害怕过要是落榜了怎么办?每变换一次都得花上十年的时间啊!这里是需要勇气,需要挑战,而他像是一个从满好奇心的小孩在不断地追问自己的兴趣,像森林里的猎手为搜索猎物而奔跑。

    他主要的研究成果有《网络传播学新论》、《现代应用写作》、《实用写作-2版》、《实用传播文体写作》等著作,还有多篇关于白话文的评论文章,以及对多语体的研究文章等

    老毕现在是副教授,是我们院的硕导,主要教文学理论及文学写作。他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践行者,正如他自己所说,每当他读到先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描绘或感叹的文章,他总是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并努力去实现它。在他讲课之中也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去过许多地方,而且收获不匪。这一点对当下一些盲目的更风旅游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与其去浪费时间不如好好的体验一下自然,感受一下传统的文化。

    我相信我们都知道,很多人在抱怨中国的新一代爱国精神缺失,并为之彷徨呐喊,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爱国精神从何而来。我们期望一个对自己生活中的地方都不熟悉的人去爱她生活的地方,这难道不是很荒唐吗?就像你让一个从未见过面的人去相爱,可能性有多大,不说自知。

    一些在为这一代堪忧仁人志士们,不要做无用功了,即使喊得口干舌燥,地动山摇,叫得嘶心裂肺,震耳发溃,你也唤不醒新一代的爱国心。所以多倡导这一代去接触大自然的真善美,感受祖国的大河山川,让他们在内心深处产生热爱与敬佩之情。

    老毕经常说我们“吃狗肉的钱有,买书的钱没有”这可能不只是我们班一百多号人的弊病吧,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通病——只注重物质上的享乐,而忽略了精神的充电。时下,我们宁愿干几杯啤酒而不愿去买教材,我们愿意多打一个菜也不愿去买一支笔,我们愿意上网也不愿意看书,更有甚者以读书为耻。在公共场合我们读书怕害羞,嫌太闹,而我们恰恰是耐不住寂寞的一代,我们喜欢摇滚和喧闹,“热情奔放”,所以在一个人的时候常常是因为心灵受了伤,那时我们有的只是孤单寂寞,伤心与悔恨,哪里腾得出时间读书?又往往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在心灵平尉之后“新”的生活又开始。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灵魂”浮躁贪图享乐的我们是否也该反思,一个人没有精神动力的支撑真相是没有钢筋的建筑,随时都有散架的危险。充实自己是实在必行了。听恩师一句“给精神粮食吧,不然它会饿死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huaxu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