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总结过去 开创未来

——学习十七大精神迎接我校第八次党代会评论之二

                                                   华中农业大学校报 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任何一所高等院校在其发展历程上,总有几个关键时期、关键阶段起着决定性作用。在我校漫长的办学过程中,学校校址几经变迁、校名数度更迭,办学理念却在岁月的沉淀中不断得以凝练和明晰,学校各项事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四年时间,无疑是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一个重要历史期。
    这是很不平凡的四年。学校党委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全面发展。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学校正谋划着新的更大的发展。新的发展需要新的目标,新的目标需要对过去进行认真的总结。即将召开的我校第八次党代会承担着这样的谋划和总结的任务。当前,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各单位认真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显得尤为必要。
    要把认真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各单位的工作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结合起来。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针,把全面系统总结和梳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变成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认识的过程,变成结合实际工作,在实践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过程。
    认真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各单位的工作,不是面上材料和数字的罗列和堆砌,更不是套话空话,做文字游戏和表面文章。要展示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提炼出新鲜经验,通过广泛宣传,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启发智慧,凝聚力量,进一步明确“十一五”学校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谋划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按照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努力推进研究型大学的建设。
    认真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各单位的工作,不是要回避问题与矛盾。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什么时候问题都不会少”,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广大师生的期待还有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关键是我们如何认识和应对。辨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事物发展进步,都是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正视问题和矛盾而不是讳疾忌医,我们的总结才有可能为学校八次党代会的决策提供依据,这也是我们给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献上最好的礼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书画奥运情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