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390期]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访党委组织部部长孙骥

[]
 
 
    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2月下旬召开。广大师生员工十分关注的党代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第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孙骥同志。
 
    记者:请您谈谈第八次党代会召开的意义、主要任务及主要议程。
 
    孙骥:我校第七次党代会是在2003年召开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基层党委任期三到五年的规定,高校党委一般四年进行一次换届,所以今年我校党委到了换届的时间。通过召开第八次党代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本次会议是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我校向研究型大学迈进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会议,对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和以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这次党代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回顾总结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讨论和确定学校加快推进战略目标实现的战略举措和近期的工作思路;选举产生学校第八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踏实苦干、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为加快建设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本次党代会的议程主要有四项:第一,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二,讨论通过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第三,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四,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记者:请您谈谈第八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
 
    孙骥:早在今年七月份,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做出了在今年十二月份召开第八次党代会的决定,确定成立以李忠云书记为首的第八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相应工作机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下设三个工作小组:秘书组、组织组和宣传组。八月底,办公室召开筹备工作会议,对三个工作小组的筹备任务作了具体分工。此后,各小组分别启动了筹备工作。九月上旬,党委召开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对召开党代会的相关事项作出了部署。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都已经形成初稿,并在内部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修改,近期还准备扩大范围,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过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已经完成;第八届党委委员候选人和纪委委员候选人的提名推荐结果已经产生,正按规定程序等候上级的批复;与会议相关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紧锣密鼓地进行。
 
    记者:此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的大致内容是?
 
    孙骥:因为正式的报告还要广泛听取意见,这里对党委工作报告的结构可以先透露一下。报告拟分三个部分:一是对过去四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2004年以来,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又快又好,学校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中的第一步目标已经实现,这里有不少东西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继承的;二是今后五年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很快,学校发展面临着许多重要的机遇,也面临不少严峻的挑战,对此,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我们需要明确学校今后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三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党的十七大为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党的工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向前推进,使之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这一部分就是要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今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
 
    记者:请谈谈此次党代会代表选举情况,共有多少党代表参加此次党代会?
 
    孙骥:党代表的选举是召开党代会的基础性工作,只有选好代表,才能够开好党代会。党委对代表的选举高度重视,对代表名额的分配原则、代表的构成、代表产生的程序、代表选举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扬党的民主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专门为此发了文件,并召开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进行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经上级批准,确定出席本次党代会的正式代表为190名,还设有一定数量的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目前,25个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和规定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圆满地完成了代表的选举工作,190名正式代表已经选举产生。据我们了解,代表的构成符合党委要求,当选的党代表都是学校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优秀分子。
 
    记者:党代会代表及两委委员候选人是怎样选举出来的?学校在选举过程中如何做到民主?
 
    孙骥:党代会代表的产生有严格的程序。选举是按照一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一个选举单位来划分,这样,全校共划分为25个选举单位,再根据选举单位正式党员的数量按比例下达代表的名额。各个选举单位在接到下达的代表名额后,要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会议,进行推荐提名,然后由选举单位党组织汇总,根据提名党组织的多少研究确定代表的候选人,候选人有20%的差额。然后,候选人名单要提交到选举单位全体党员会议或党员代表会议进行差额选举,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票数多的当选。各单位将代表选举的结果上报筹备领导小组组织组,最后通过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进行资格审查,符合要求的才能确定为正式代表。
    两委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要经过几个阶段。首先,中共湖北省委、教育部党组对新一届党委和纪委人选设置情况进行批复。根据批复人数,学校组织各基层选举单位进行提名推荐。上级批复我校新一届党委设委员23人,纪委设委员9人,我们是按照20%的差额下达推荐名额的(党委委员28人,纪委委员11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提名推荐,经过汇总和讨论,确定后的名单上报学校,学校党委常委召开会议,根据多数基层党组织的意见讨论确定28人的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名单和11人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名单,在反馈给基层听取意见,意见再次汇总后,召开党委全会讨论并通过票决方式确定正式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并上报省委和教育部党组批准。两委委员的产生经过了两上两下的过程。
    可见,党代会代表及两委委员候选人的整个产生过程都十分注意发扬民主,尊重党员权利,尊重基层党组织的意见,是完全符合党章规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
    (稿件来源:校报总第390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