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猪细小病毒新型疫苗及防制成果通过鉴定

核心提示: 针对猪细小病毒抗体检测,课题组建立了猪细小病毒快速检测的乳胶凝集、酶联免疫和PCR检测方法,开发出相应的试剂盒,制定了农业行业标准,提出了猪细小病毒免疫程序和综合防制技术措施,进行了疫苗的产业化开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由动科动医学院陈焕春院士等主持完成的“猪细小病毒病诊断方法、新型疫苗及综合防制技术”成果,今天上午在武汉通过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    该成果通过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研究,确定了猪细小病毒是我国头胎母猪以产木乃伊为主的“流产风暴”的重要病原之一;利用自主分离鉴定的WH-1株研制成功猪细小病毒油乳剂灭活疫苗,获得农业部新兽药证书和生产文号。    在传统疫苗研究的基础上,课题组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将猪细小病毒vp2基因插入到猪伪狂犬病毒,构建了重组伪狂犬病毒TK-/gG-/VP2+株及二价基因工程疫苗。该重组病毒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及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针对猪细小病毒抗体检测,课题组建立了猪细小病毒快速检测的乳胶凝集、酶联免疫和PCR检测方法,开发出相应的试剂盒,制定了农业行业标准,提出了猪细小病毒免疫程序和综合防制技术措施,进行了疫苗的产业化开发,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专家鉴定后认为该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猪细小病毒-伪狂犬病毒基因工程二价疫苗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