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灵魂在高处(观潮)

                                                □温红彦

    年轻的十七大代表徐本禹,曾以优异成绩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却出人意料地到贵州贫困山区义务支教。有人说,徐本禹支教所发挥的作用,只不过像一盏微弱的小桔灯。然而,这盏用生命之火点燃的小桔灯,所发出的执著光亮,所传递的炽热情怀,却感动了中国。

    这种炽热情怀饱含人类大爱。听说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就欣喜;听说有些地方要清退“代课教师”,就忧虑——有了这种为弱者奔走呼号、与弱者同悲同喜的情怀,让青春的花朵在贫瘠的土地上绽放,让生命的意义远远超出生命的时限。

    这种炽热情怀传递着善与美。出生于山东聊城农村贫困家庭的徐本禹,被贫困磨砺过意志,被关爱滋养着心灵,并从感动中领悟着善与美,获得了成长的力量。的确,一个常常能被感动的人是善的,善的人生是美的。“有的人一辈子收获不了一滴眼泪……我几乎每天都被感动包围。”这是徐本禹在支教时写下的。套用艾青著名的诗句追问:为什么他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他对需要帮助的人爱得深沉。这种关注世界和他人的慈善之心,使他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这种炽热情怀最终升华为责任意识。支教之于徐本禹,就像丛飞资助困难学生一样,都是他们“生命中不可放弃的责任”,因此才不会因艰苦而退缩,才不会被物欲所迷惑,就是睡在草席上,也会做着锦绣的梦,唱出欢乐的歌。我们需要这样的英雄主义,需要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一盏小桔灯的光亮虽然微弱,但千千万万束光亮就会让世界变得明媚温暖。徐本禹说得好:“就算没有力量去改变,也有责任去关注。”和徐本禹一样的年轻党员很多很多,他们也许生活在低处,但他们的灵魂却始终走在高处。

    从学生到党代表,徐本禹的故事告诉我们:“8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年轻一代的共产党员正在接过老一代共产党人的旗帜。他们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一代。未来属于他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属于他们。

CCTV.com  2007年10月15日 0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感恩 家书
责任编辑:great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