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386期]我们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感恩

    近日,襄樊市总工会解除5名大学生资助的事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支持总工会决定的和支持被解除资助大学生的势均力敌,双方当事人被各打五十大板。站在贫困生的角度,我却为这5名大学生打报不平。 
      作为一名贫困生,我也曾接受过别人的资助,原打算给资助单位写一封感谢信。但没过几天,那家资助单位给我打了个电话,让我给他们写一封信,说这样他们就会继续给我资助。我却不想写了。原因很简单,我觉得委屈。写封信就有800元的资助,很划算,但我很疑惑他们资助我的目的。“讨”信仅仅是为了了解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吗?只怕未必。因为一封信并不能说明什么。你大可以把自己写得花团锦簇,至少是报喜不报忧,如果是这样,资助单位能从一封信或一个电话中了解到什么呢?这不是对别人负责的态度。所以我不想写这封信,写了会让自己内疚,用一封未必真实的信去换800元钱的事我干不出来。但我终究还是写了,我很诚恳地表达了谢意,同时委婉地告诉他们我自己能解决困难,不需要他们的资助了,连落款的地址都没写。
      贫困生是很矛盾的一个群体,一方面由于家庭经济的原因而急需别人的帮助,一方面本性中的自尊和自卑又害怕别人的帮助,不管这种帮助是无私的还是另有目的。我给大家算一笔帐,根据学校的标准,贫困生的月生活费在200元以内,1000元就能解决半年的后顾之忧。可以理解1000元钱的资助对于一个贫困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因而也可以理解贫困生对资助者存有多大的感激之情。那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贫困生没有用打电话或者写信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感恩之心呢?我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 、古语有云:施恩莫望报,在贫困生的内心,资助者是很神圣的,这样的人应该是善良且无私的,他们需要的不是我们空洞的感激的话,而应该是我们做出的实际成绩。
      二、 懂得感恩的是心而不是嘴,能够说出口的感激即使不是假的也打了很大的折扣。我不认为贫困生不懂得多说好话更讨人喜欢,至少我明白。但这会让自己觉得我是为讨好别人才去说些感激的话,那么这样感激的话又有多少意义或者诚心呢? 
      三、 由于长期处于弱势,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受到别人的安慰和支持,贫困生内心很孤独排外,急于找到一个情绪的发泄口,因而考虑的更多的是自己的不幸,报喜不报忧看似简单的事在他们来说却是很难开口的一件事,或者说是一件很不真实的事。何况贫困生由于缺少社会经历,在有钱或城里学生面前总有点自惭形秽,也就谈不上有多少喜可报了。但他们本性中的自尊又不允许自己在给恩人的信或电话中诉苦,这会被别人误解为缺钱或者没用。处在这样的矛盾中使他们在写信或者准备打电话时变得无所适从。
    “滴水之恩当思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几句感激的话能当“涌泉”使吗?“思”而不是“说”,意思很明显,“涌泉相报”才是这句话的本质。不要对贫困生求全责备,我们有我们的感恩方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廖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