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开卷考试拓开思维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韩晓玲、实习生周启伟、通讯员范敬群) 可以翻阅文献、课件,一边上网查资料,两个小时回答5道分析题,却没有人能提前交卷。10日在华中农大一间计算机房里,48名本科生、22名研究生同堂参加《生物信息学》课程的开卷考试。

    学生参考自己携带的资料,上网查询核苷酸、蛋白质等数据库,分析试题给出的有关序列或基因结构,然后写在答卷上。题量虽不大,但找不到现成答案,需要归纳综合或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他们笑言:“如果不懂融会贯通,这样的开卷考试比闭卷还难!”

    不少学生寒假前还参加了《分子细胞生物学》课程考试。只有10道题的开卷考试,甚至让一位女研究生当场痛哭——两个小时下来,她做完的还不到4道题。两门课程都由该校生科院王石平教授主讲。带研究生时,她发现有些成绩特别好的同学,书本知识回答很清楚,可实际做研究的能力不相符合;有的学生考试成绩平平,做起实验来却是一把好手。

    这令王石平感到,传统的闭卷考试其实只是考谁的记忆力好,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不到锻炼,创造性思维能力得不到培养。于是,她从1994年起推行灵活的开卷考试。虽然要花大量时间设计考题,而且由于没有固定答案,阅卷也更麻烦,但她认为很值得。

    这种考核方法,促进学生们在平时学习中更注重能力培养,而不仅仅是知识积累。“上课记笔记、考前背笔记、考试考笔记、考后丢笔记”的现象,在王石平的课堂上逐渐消失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记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