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380期]让高雅艺术扎根校园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以高雅的经典剧目为主要演出内容,以歌剧、芭蕾舞、交响乐、民乐、京剧、话剧、民族舞蹈为主要演出形式,把代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艺术作品送进高校。近年来,我校开展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系列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今年,我校提出了“高雅艺术驻校园”的目标。为此,记者采访了校团委书记王从严。
 
记者(以下简称记):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
 
王从严(以下简称王):高雅艺术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应该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应该成为高校艺术的主旋律。在社会转型期间,社会文化生活在某些方面或者说一定程度上呈现出庸俗化的倾向,媚俗文化、快餐文化等甚嚣尘上。由于种种原因,在高校文化建设中,高雅艺术的氛围显得不够浓厚,在这种背景下,推出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系列活动。
 
记:过去我校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应该说成效是很显著的,通过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大学生对高雅艺术的兴趣,广大学生对高雅艺术的痴迷程度和欣赏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参加演出的一些著名的艺术家都高度评价了我校学生对高雅艺术的理解和感悟能力。
 
记:今年我校又提出了“高雅艺术驻校园”的口号,这是否意味着我校文化艺术教育的发生了变化?我校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高雅艺术驻校园”?
 
王:我们强化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的思路没有变。高校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努力。当然,高雅艺术由“进”校园到“驻”校园是一个过程,说明我们的文化艺术建设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同时也确立了我们新的更高的目标。
一方面,我们进一步增加高雅艺术教育活动的数量;另一方面,还要努力实现从学生被动接受高雅艺术教育熏陶,向主动欣赏、融入高雅艺术的转变。去年中国京剧院来校演出,我校学生也参与其中。今年即将举行的湖北省诗歌朗诵大赛也将展示我校师生的风采。可以说,我校学生在某些方面的创作表演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今后,我们不仅要通过举办活动唱响高雅艺术的主旋律,还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使华农的学子成为高雅艺术的受益者、拥戴者、创造者和传播者。
 
记:在开展高雅艺术教育活动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王: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院系都很重视高雅艺术教育。什么事情都会面临困难,开展高雅艺术教育也是如此。主要有观念上的、物质条件、经费、人员等方面的困难。在学校办学经费紧张的大背景下,我校正逐步加大对高雅艺术教育的投入,这些困难都会得到很好地解决。
 
记:文艺社团作为开展高雅艺术活动的平台有着重要的价值,我校在文艺社团建设上有没有新的举措?
 
王: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在文艺社团建设上的力度还不够大,文艺社团的水平还不够高。归结起来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我们起步晚,文艺骨干自身的水平不够高;二是社团建设的机制不够完善;三是基础条件薄弱,基地条件缺乏。今后我们会加大投入,加强建设,把社团建设统一纳入到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当中来,以梨园戏剧社等有良好基础的社团为突破口,建设一批,带动一批,进而促进我校文艺社团总体水平的提高。
 
记:即将投入使用的大学生活动中心对“高雅艺术驻校园”活动的开展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大型历史话剧《张之洞》的上演,将标志着中心的正式启用。依托大学生活动中心,将开展狮子山讲坛、学术报告、心理咨询、职业测评等系列活动,将为广大学生进行素质拓展、接受高雅艺术教育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提供坚实保障。大学生活动中心是大学生自己的中心,是全面服务于学生的中心,大家应该爱护她,切忌有任何破坏或损害中心设施的行为或其它不文明行为,这既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爱校荣校的最起码要求。
 
记:您对大学生接受高雅艺术教育有哪些要求、建议和期望?
 
王: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要自觉用高雅艺术来塑造自己的性格和品质,通过欣赏高雅艺术来丰富自身的文化涵养。我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不要沉迷于网吧或电子游戏,用理智情绪来对待追星现象,用正确的心态对待通俗、流行文化,用批判的态度对待恶搞文化、庸俗文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高雅艺术才真正是先进文化的主流和主导,只有高雅的文化才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才是经久不衰、永葆生机的。
 
高雅艺术教育的开展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可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提高。我并不期望每个学生或很多学生成为艺术专家,实事求是地说,绝大多数学生都不可能成为艺术家。但是,我们却十分希望大部分同学能够成为欣赏艺术的专家。作为农业大学,我们不可能像艺术类院校那样培养很多艺术专家,但是我们却完全可以培养欣赏艺术的专家。如果大部分同学都成为了欣赏艺术的专家,我们的校园文化品位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也会提高到新的层次,我们学校的整体实力也必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脑 维修
责任编辑:于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