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中农大推动“千问计划”

让教育从提问和寻求答案开始

记者蒋绶 通讯员范敬群 陈永杰

    华中农大生命科学院2005级基地班学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一道随堂作业时,提出了1000多个关于生命的深层次问题,该院动员全体教师进行回答。2月8日,校长张端品在学校网页上,就此发表长篇感言。“千问计划”由此引起全校师生热烈讨论。

    一道随堂作业汇聚千条提问

    昨日,记者采访了“千问计划”的提出者——该校生科院年轻的博士生导师熊立仲教授。熊立仲自2002年从美国留学回来后,担任生科院2005级本科生生物化学的教学工作。教学中,熊立仲感到,学生在学习知识方面的能力较强,但提问题的能力与国外学生相比有些差距;且学生提的较普遍的问题,往往是所学专业与就业的关系。

    学生究竟在想些什么?去年11月,他向学生布置了一道“另类作业”,要求每人发自内心地问10个与本专业或课程相关的问题。

    一个星期后,他收到了全年级3个班104名学生的100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到生命之谜、生命起源进化之谜、生物技术与产业化的关系、医学与人类健康的关系、生物科学的研究现状与未来、生物专业与就业的相关问题等等。

    譬如,一个学生这样问:“中国古代认识自然的经验、对生物的理解(如针灸、中草药等)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如《庄子》、《老子》),对如今的微观生物学(如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和宏观生物学(如生态学)有无参考价值?……”

    倡议全院教师回答学生“千问”

    熊立仲把问题全部打印出来,并进行了归纳分类。熊立仲说:“这么多、这么深、这么广的一些问题,我一个人是无法回答的。”于是他想到,动员全院的教师。

    熊立仲以《让我们从问问题和寻求答案开始!》为题,写了一份倡议书,请院办给全院80多名教师的邮箱里,每人发了一份。他倡议,希望老师们能将有些问题结合到今后给学生的授课当中去,进行部分回答,或者直接在一些问题后面提供答案或评论。

    熊立仲的建议得到院领导大力支持。院党委书记江珩说:“如何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启发学生提出问题,积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值得全体员工思考,也是教学改革的深层次问题。培养创新人才,迫切需要加强师生交流与互动,做到教学相长。”

    该院网站将建立平台,专门回答和讨论这些问题,将之命名为“千问计划”。

    校长感言:“师生互动的关键在老师”

    获悉“千问计划”后,华中农大校长张端品,在学校网页上发表感言。张端品说,“我惊讶地看到,我们的学生们并不单纯满足于书本知识和教师的课堂授课内容,他们善于思考,视野开阔,思维触角延伸很远,所关心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

    他说,这件事让他想到教学方法的改革,应倡导师生互动式的“问题式”教学。“师生互动的关键在老师,责任在老师。”张端品说:“千问计划”让我深深感到,不是我们的学生不愿或不会问问题,而是我们的观念没有跟上,措施没有跟进,方法不当,引导不力。有些学生常常会抱怨一些课程学了没用,因此,学习没有积极性,事实上是我们没让他们看到这些知识的用途所在。如果带着问题进行教学,学生就有了学习的动力。

    “千问计划”和校长的感言,在华农大引起热烈讨论。一名教师在网上评论说:“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具体体现之一就是尊重学生的疑问,并在尊重的基础上诱导和回答学生的疑问。学生所有的疑问都是值得鼓励和回答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