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有感于院士做调查问卷

    人事处工作人员在整理回收的千余份《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工作调查问卷》时,无意中看到了几份院士填写的答卷。答卷上不仅完成了所有问答,有些地方改了又改,有些题目旁边还密密麻麻地写了批注……答卷人的那份认真、严谨和细心让工作人员十分感动。据相关院系工作人员介绍,院士拿到这份问卷之后,专门抽出时间将问卷上面所有内容从头到尾仔细阅读,认真思考并填写了整个问卷……或许,这只是全校千余名教职工当中在填写问卷时的一个剪影,然而,却让我们的内心十分感慨。
      院士,在人们的意识里,是学术权威的象征,是自主创新、科教兴国的主导力量,是时代的先锋。当院士在百忙之中十分专注的完成了问卷上面77个问题的时候,触动我们的是一种平民意识,一种百姓精神,一种严谨的科学态度,一种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关注的责任感。身为院士,放下官位、职位、地位,以一名学校普通教职工的姿态,积极参与问卷填写,支持职能部门工作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作为知名的学术名家,始终有一种平和的心态,既积极行使一名教职工对学校事务发言和建议的权利,又严格履行自己作为一名普通教职工应该完成组织交给任务的义务。
      大人物做小事,细微之事显真情。院士的平民行为给了人们一种启示:不论多高的地位,不论多大的权威,不论多大的成就,不论多深的资历,都要时刻具有一种百姓意识,始终把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都融入到群众中、集体中去。这种“平民意识”、“百姓意识”而非“官本位”、“权本位”、“地位意识”是值得称道的,是建立真正的大学民主和学术自由,建立科学的大学理念,有效的治校治学所应倡导的,也是学校事业发展永葆生机的源头活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院士做问卷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