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为何总是“学习不够”?

年度干部述职系列谈之三

年度干部述职,讲到存在的问题,听得最多的就是“学习不够”。这个问题似乎成了“老大难”问题,每年都是“学习不够”。这真让人纳闷。把“学习不够”作为一个问题,作为一个缺点,似乎永远都能成立。周恩来说过:“活到老,学到老”,毛泽东80岁高龄,在病榻上也还在读美国通史和唐诗宋词。这也就是说,学无止境,学习是终身的,永远没有“够”的时候。再则,古人云:“学,然后知不足”,这是说学得越多越感到不够。由此看来,“学习不够”的另一面,似乎可解读成“学了很多”。

既然如此,“学习不够”就不是什么问题了,也说不上是什么缺点。即使上纲上线,把“学习不够”看成缺点,充其量也就是卢梭所说的“可爱的缺点”——能够“知不足”,当然可爱了。

那么,把“学习不够”作为问题和缺点,是不是真的由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或者真的是学了很多,“然后知不足”了呢?这就不好回答了。因为无论回答是或否,都是一个悖论。如果回答是,那么这就不是问题和缺点,而是成绩和优点了;如果回答否,就不得不面临一个更难办的窘境:年年讲学习不够,为什么就不能加强一下呢?

我们的中层干部,每年、每月、每天都面对着一大堆具体而繁杂的工作,按照“上面”的“提法”,没有哪项工作不是“极其重要”和“十分必要”的,大家要完成这些“极其重要”、“十分必要”的工作,再多的时间也不够用,再多的精力也不够用。在此情形下,学习虽然也是“极其重要”、“十分必要”的,但毕竟比较“虚”,比较“软”,所以可以放一放。于是,这也就有了每年述职都必不可少的问题:学习不够。

窃以为,如果真的是因为不重视学习而导致学习总是“不够”,负有领导责任特别是负有意识形态领导责任的领导同志就不称职,就该“下课”。学习和思考是各级领导干部每日必修的功课,无论工作多忙,抽点时间静下心来读点书、上点网、看点报、想点问题,才真是“极其重要”、“十分必要”的。这个时代发展太快了,变化太大了,“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作报告和做思想政治工作,也只能是空话套话连篇,陈词滥调充斥,宏观思维、战略管理就更谈不上了。正因为如此,学校领导每年都要强调各级干部的学习问题。

可喜的是,从中层干部述职中,我们发现很多同志其实是重视学习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结合工作实际写了不少论文。这些同志说自己“学习不够”,应该是真正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他们的工作业绩,可以有力说明学习不是“虚”的、“软”的,也可以有力说明学习是可以创造业绩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干部述职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