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有感于“他们的工作成就了我们的业绩”

年度干部述职系列谈之一

    1月29日全校中层干部述职会上,党委统战部部长罗政在述职报告中向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部工作人员致谢,并说了这么一句话:“是他们的工作成就了我们的业绩。”笔者听后感触良多。

    对干部的评价,有德、能、勤、绩四个维度,其中核心是业绩。如何看待自己的业绩,可以直接反映这个干部的业绩观。业绩观说到底是价值观的体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工作千头万绪,决非一个主要领导所能完成,也不可能事事让领导同志亲历亲为。这些工作的实施和完成,靠的是群众,靠的是团队。群众和团队的工作做出了业绩,才可能有领导的业绩。这个道理说明两点,一是领导干部要充分相信群众,充分依靠团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尊重他们的创造性,这样,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才能做出业绩,领导干部才有机会在述职报告中讲自己的业绩;二是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自己的所谓业绩,要对成就了自己业绩的群众心怀感激和敬意,万万不可把功劳都归于自己,把问题都归于别人。有了第一点,一个单位和部门才会有民主,才会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和谐氛围;有了第二点,领导同志才会在群众面前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得失面前提升自己的姿态,而不是总端起一副官架子,陶醉于自己设定的当官感觉之中,在群众面前趾高气扬,在上级面前投其所好,更不会一旦当了官就忘了群众,如果谁不尊称他的官衔心中就不爽,谁提了他一点意见情绪就郁闷。

    领导的业绩不是手中的权力带来的,而是下属的工作所成就的。这是一条我们须臾不可忘却的常识。今年是管理年,但愿每个管理者,每个“当官的”能在管理年多思考一下这条常识蕴含的管理之道,把工作做得更好,取得更好的业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年度述职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