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仰望话剧一百年

    1907年春天,一群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东京成立了名为“春柳社”的文艺社团,并演出了《茶花女》第三幕,就此拉开了中国话剧艺术的帷幕。到今天,在我们的仰望中,中国话剧走过了一百年。话剧作为高雅艺术,又是最易普及的群众艺术,在中国,一直沿着现实主义的道路,以高度凝练的艺术形式,再现丰富的社会生活,表现复杂的人生,歌唱美好的人性,鞭挞丑恶的灵魂。

    这一百年的岁月里,我们曾经在那么近的距离仰望话剧。中国的大学曾是话剧艺术知音最多的舞台,几乎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话剧社团。湖北在中国百年话剧史上地位显赫,出了曹禺这样的大师,抗日战争时期武汉是中国话剧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我校的话剧也曾有过辉煌的昨天,至今,不少老人还清楚记得上个世纪60年代初李守经等学子激情演出《年轻的一代》的情形。

    然而,随着商业文化的大肆浸染,我们对话剧的仰望已经变得有些困难。曾被无数青年学子视为舞台艺术王冠的话剧,曾经是大学校园文化最靓丽风景线的话剧,如今就像《诗经》吟叹的那样,“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是大学生不喜欢高雅艺术、不喜欢话剧吗?看来不是。去年动科动医学院一群学生写了一个关于赵福兵的剧本,好像也排练了,最后未能与观众见面。但在年底大学生摄影协会的一次活动中,有学生演出了一个小话剧,现场观众反应热烈。“媒体总动员”上,校广播台的播音员演出了他们创作的小话剧《赵福兵》,有观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学通社在表彰会上也演出了自己创作的小话剧《采访王教授》,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如此看来,话剧在高校不是没有知音,话剧在校园文化活动中不是没有发展的天地。关键有两条:一是积极扶持引导,而是话剧本身要注重反映校园生活,贴近师生。

    今年是中国话剧诞生一百年。我们却不知道在今年的校园里能不能看到话剧。我们是农业大学,在校园里,有和没有话剧其实好像无关宏旨。但有没有高雅、高尚、高贵的真艺术、真文化,却事关重大。因为这是一所国家重点大学,是先进文化的创新地、辐射源、推进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话剧的仰望,其实是对先进文化的仰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校园文化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