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2006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郭大会

郭大会和他的树
1945年9月,一个瘦瘦的青年男子来到湖北农学院的农场做了一名普通的工人。他就是郭大会师傅。
武汉解放后,学校又调来了一个姓赵的同志,让他和郭师傅一起负责花房。花房里所培育的花主要就是提供给教学用。
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学校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学一门技术,随之办起了夜校,周一到周五的晚上是理论课,周六就上业务课。郭师傅患了肺结核,身体很弱,他就只参加了周六白天的业务课培训。他主要学习的内容还是如何培育花卉。
1955年,武汉发了大洪水,饱受洪灾的华中农学院决定从地势低洼的宝积庵搬出去。院长童世光带着郭师傅等一行五人爬上遍地茅草的狮子山上勘察地形。他让郭师傅看看狮子山的土质能不能种树。
郭师傅细心检测后说:没问题,能种树。一年后,华中农学院的学生和教职工们从宝积庵来到了狮子山。郭师傅去九峰买松树苗。树苗栽上了,树苗长起来后,光秃秃的狮子山上终于不再荒芜。
1957年到1959年,郭师傅在一间180平方米的花房里一住就是三年。陪伴他的除了一个给他送饭的老爹爹外就是狮子山上的野兔、黄鼠狼和蛇。
不久,郭师傅又从咸宁买回了十几棵竹子,分别栽在了狮子山上和当时的卫生科附近。卫生科那边的竹子没有成活,只剩下狮子山上旁边的七八棵,现在已经长成了葱葱郁郁的竹林,成为了校园八景之一。郭师傅还从庐山买回两棵珍稀树种铁尖油杉,现在只剩下老图书馆前的一棵,这也是武汉市唯一的一棵。
1985年,70岁的郭师傅退休了。一生的劳作回报给他的,除了郁郁葱葱的树林,就是一副人人羡慕的好身子骨。
现在的郭师傅经常去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打几圈麻将。偶尔走在校园里,他会抚摸着某棵树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一站就是十几分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记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