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2006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陈建军

一个老师和两个学生的故事
200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班的班主任陈建军老师一直随身携带着他班上学生的通讯录。通讯录上有个名字:李烨。
李烨是一位北京女孩。活泼开朗,多才多艺。她成功竞选上班级的团支书,成了陈老师的得力小帮手。
2005年10月,李烨开始总是感冒发烧。后经同济医院诊断,李烨患上的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情恶化后,李烨在陈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下先后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同济医院住院治疗。有一次略有好转的李烨回到了学校,但在夜里病情突变,陈老师得知后打的赶到学校,把她送到医院。
在她住院的两个多月里,单亲家庭的她一直由班上的同学轮流照顾,并帮她补习功课。因为陈老师在班上一直强调说“班上的同学要互帮互助”。后来,临近期末考试,同学们都忙着复习备考,正在筹备婚事的陈老师就亲自去医院陪床。12月的夜晚虽然医院开了空调,依然寒意很浓。陈老师就向值班的护士借了床棉被搭在身上取暖。李烨让他回去,他不肯,他说第二天上课挺一下就过去了。
2006年1月,李烨的爸爸赶到学校给李烨办了休学手续。走的那天,陈老师和班上四个同学一起送他们到汉口火车站。坚强的李烨在同学的搀扶下坚持自己爬火车站长长的台阶,但此时的她四肢疼痛,脸和手臂都已经浮肿,走路十分困难。陈老师没有听她的坚持,蹲下身背起了她。送李烨父女上了火车后,陈老师心里一阵心酸,他偷偷地抹下了眼角的泪水。
李烨休学在家后,陈老师一直和她保持联系,逢年过节就给她发邮件或打电话祝福,并鼓励她坚强面对挫折,争取早日回到学校。
经常到学生宿舍、被学生私下称为“陈大哥”的陈老师说:“虽然我因为这个特殊的学生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如果别的班主任碰上同样的情况,我想他们也会这么做的。”——陈老师形容班主任工作为“无底洞”,只要自己想做,就有很多工作可以做。而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记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