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2006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叶柏年

狮子山下的老戏迷
在南苑小区的公寓里,正准备吃午饭的叶柏年老师接了一个电话后就急匆匆往外走。已经75岁的外语系退休教师叶柏年自1991年退休之后,一直担任我校教工京剧社社长。
每天清晨从食科院旁的小树林传来中气十足的京剧唱腔,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于是,2001年,“梨园戏剧社”成立了,它的社员主要是在校的学生。
社员越来越多,叶老师一个人常常忙不过来。每次晚上活动的时候,他就会打电话给一些发音不正确的社员,让他们提前半个小时来接他,以便在路上给他们指导。一次,叶老师和一个社员到湖北省京剧院参加活动,在公共汽车上,师生两人唱起了京剧,在车厢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一位戏剧社的社员说,叶老师对京剧的痴迷和坚持感动了我们,让我们知道了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执着,并坚信自己能取得成功。
戏剧社成员孟凡奇就是在大二时选修了《京剧艺术欣赏和学唱》,而后喜欢上京剧的。用他的话讲,“唱完了神清气爽,而且看待传统文化有了更宽阔的视野”。一个学生在自己通识课的作业中写到:“老师上课的激情感动了我。”
叶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梨园戏剧社渐渐有了名气。在2004年全国高校京剧表演大赛中,戏剧社的社员陈小霞以一曲《钓金龟》荣获三等奖。2005年10月,中央电视台《戏剧采风》栏目采访报道了梨园戏剧社的活动。

现在的叶老师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就去练唱。联系票友来学校演唱、指导学生、编辑简报,这些事情常常使他顾不上吃饭。一位和叶老师同时退休的黄玉清老人说,叶老师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贡献给了梨园戏剧社。是他,让我们学校的京剧走出了华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记号笔